文/悠美診所
白淨的肌膚上出現不好看的斑斑點點,就像無瑕的白紙上出現幾點黑墨壞了整體的視覺;斑點惹人嫌,寧願臉蛋乾淨膚色深,也不要擁有整張花花臉!據調查,斑點治療一向在醫美診所佔極大客群,每一年女性在除斑治療的花費上灑下大筆銀子,舉凡擦的、吃的、雷射治療的,只要標榜能有效除斑的方法,她們都願意嘗試;然而許多患者在求診前卻有許多觀念明顯不正確,諸如除斑一次就見效、做一次就能永久消除等錯誤觀念;導致醫療糾紛不斷。

 

雷射除斑的原理是藉由細胞內的黑色素會吸收雷射光波,藉由雷射光束產生熱破壞黑色素達到除斑的效果,許多人誤以為雷射除斑只要斑消除了,就永遠不會再長回來,其實這樣的觀念是不正確的!


其原理簡單:斑的生成除了先天遺傳或體質黑色素分泌較旺盛容易長斑之外,人接觸到陽光,因陽光有紫外線,人的皮膚接觸到紫外線會自然分泌黑色素來保護皮膚,所以斑就生成了;而人的細胞是活的,就算是雷射術後已將斑消除,但只要細胞是活的,細胞內的黑色素就存在,只要照射到太陽光或防曬做得不確實就很容易導致斑再度生成。

 

斑的種類很多生成原因也不同,除斑前先要了解自己的斑屬於哪種類型;有些人是先天黑色素過多體質問題,有些人是因為喜愛曬太陽導致斑的生成,要預防或改善斑點,要先了解自己屬於哪個種類。

 

以下介紹幾種斑的種類給大家認識:

黑斑:一般人對皮膚的灰黑或褐黑斑點,通稱黑斑,也就是廣義的黑斑,凡黑色素細胞產生黑色素沈積於皮層,廣義皆可稱黑斑。

 

肝斑: 好發在兩側顴骨上臉頰,看起來似整片狀的密集小點,淡棕色至黑灰色斑,顏色近似肝臟,所以稱為「肝斑」,多發生於中年女人,有些人還混合曬斑或老人斑。

 

雀斑: 好發在兩頰和鼻頭,出現許多芝麻大小或米粒大小褐黑色的小斑點,散佈在臉上,有時候只有幾顆,多的話可以到達幾百顆。雀斑發生和遺傳有關,發生的年齡很早,多在小學或國中時即可發現雀斑。顏色的深淺會受到日照影響,夏天較深,冬季變淡。

 

曬斑:是曬太陽引起的,常見於如顏面、手臂外側或小腿前面。大小不等,年紀大的常如紅豆或較大、境界分明的黑褐色斑點。斑的顏色為淡淡的褐色到咖啡色,年青人則常和雀斑的大小相近,顏色則較雀斑來的深。

 

綜觀以上幾種不同類型的斑點,可以了解到斑的生成原因有很多,雷射除斑只能針對已生成之斑點做淡化甚至消除治療,術後還是要靠自身勤加防曬,仔細修護才有機會杜絕斑的生成;所以雷射除斑並非永久除斑,要除斑還是要靠個人勤佳保養,但雷射它絕對是很好的除斑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關於美,你必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