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6台灣新生報 

辨證論治,是傳統中醫的獨門診斷方式。台灣中醫家庭醫學會專科醫師表示,辨證論治的觀念最早起源於中醫的醫書《黃帝內經》,後來在古籍《傷寒雜病論》明確寫下對疾病演變的解釋和用藥示範等,也因此,中醫的辨證論治也就藉著這兩大經典而奠定了日後基礎。

醫師指出,有許多患者常常覺得很神奇,只要中醫師把完脈、看完舌頭後,就會知道患者這一周身體的狀況有沒有變得更好,其實並不是中醫有通靈的本領,或是記憶力特別好,而因為中醫臨床用藥時,完全是依照中醫四診觀察後的結果,依結果來作定性、定量的紀錄,所以根據上次的病歷,中醫就能大致掌握住患者身體狀況。

醫師進一步指出,可能社會大眾會很好奇,到底傳統中醫是怎麼樣來診斷疾病?其實這個問題很簡單,中醫沒有儀器檢查,但可以透過辨證論治進行診斷、用藥,因為中醫的精神是一種整體觀,也就是中醫將人體從正常生理的穩定狀態,到亞健康失去平衡,以至於全面性發展為疾病的過程,整體視作一種連續而不斷變化的動態平衡。

中醫認為,所有生理上的異常變動都一定會留下一些證據,所謂的「辨證」就如同醫師像偵探般,從患者的身體發生變化時留下的線索,運用觀察的方法(中醫四診或西醫報告),來進行邏輯上的推理,同時運用中醫的理論來跟患者解釋為何會有這些反應,辨證後可以歸納出病理表現的原因和結果。

在了解疾病的來龍去脈後,中醫師便會選擇相對應的治療原則、方法、措施,來還原人體健康的狀態,這就是所謂的「論治」,因此,所謂的辨證論治就是中醫師把直接觀察的現象,轉化為可以客觀解釋的病情,並以此為根據,擬定治療的方法。

醫師表示,所謂的「辨證論治」,就是運用中醫理論來分析疾病、診斷疾病、治療疾病,又稱辨證施治,這部份包括辨證和論治兩個相關的階段,而辨證論治的方法大概有八綱辨證、氣血津液辨證、臟腑辨證、正邪二分辨證六經辨證、衛氣營血辨證、三焦辨證、經絡辨證等。

醫師舉例指出,傳統中醫發展淵遠流長,所以辨證模式眾多,各家各有所不同、方法也多采多姿。以「正邪二分辨證」為例,任何病理狀態的產生不外乎「正虛、邪實」這個範疇,譬如慢性病就是因正虛而引起,隨著反覆發作的病程就會產生所謂的邪實。如此正虛、邪實在人體內互相交戰的結果,正旺則邪退,正虛則邪進,這樣的道理很簡單,直到一方獲勝或雙方對峙僵持。

醫師進一步舉例指出,譬如在這個疾病發展過程中,如果正氣稍微大於邪實,可以稱為「緩解期」,若正氣稍微小於邪實,則稱為「小發作期」,若正氣更小於邪實,則稱為「中發作期」,若正氣超小於邪實就是「大發作期」。整個病症發作就是一段不斷反覆、拉踞的過程,也就是說,正虛的環境會隨時變化,邪實的病理因子也會不停地轉換,同時發作的部位也會隨著時間擴張和遷移。

傳統中醫辨證論治的目的,主要是從舌、脈、體徵、症狀等表現,去發掘出病理過程中的正虛是何種平台,邪實是何種致病因子,病症發生部位是哪一種,中醫治病,除了辨證論治外,也要依循患者主述及醫師經驗作優先順序的處理,也就是中醫常說的:「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

強調,厲害的中醫師就像善於打仗的將軍一樣,雖然在兵荒馬亂之際,還是會保持冷靜,胸中自有方略,所以患者接觸中醫四診後,中醫就會開始準確地解釋患者病情,有些「新來的」患者會感到很驚訝,為什麼中醫會知道自己尚未告知的毛病,其實很簡單,中醫懂得傾聽身體語言



看更多關於中醫,請點選: 悠美中醫

 
悠美診所


*連至悠美診所官方網站

注射 脈衝光 雷射溶脂 飛<br />
梭雷射 整形 隆乳 雙眼皮 陰莖增大 陰莖增大 肉毒桿菌 皮膚科 醫學美容 電波<br />
拉皮 脈衝光 飛梭雷射 柔膚雷射 雷射 美白 美白保濕 青春痘 痘疤 凹洞 除皺<br />
微整形美容 肉毒桿菌 瘦小腿 玻尿酸 飛梭雷射 瘦小腿 玻尿酸 雷射溶脂 醫學美<br />
容 肉毒桿菌 痘疤 醫學美容 黑斑 毛孔 除毛 抽脂 雷射 玻尿酸 電波拉皮 減肥<br />
青春痘 痘疤 青春痘 飛梭雷射 淨膚雷射 雷射除毛 肉毒桿菌 杏仁酸 玻尿酸 雙<br />
眼皮 肉毒桿菌 鼻子 隆鼻 抗老化 凹洞 疤痕 淚溝 蟹足腫 黑眼圈 美白針 眼袋<br />
雙下巴 法令紋 豐頰 瘦臉 瘦腿 微波拉皮 抽脂 隆乳 溶脂 柔膚雷射 舒妍萃 舒妍萃 舒顏萃 舒顏萃 水刀 豐胸 水刀 豐胸 水刀 豐胸 85 美腿 纖腿 85 美腿 纖腿 冷凍溶脂 冷凍溶脂 冷凍溶脂 中醫 埋線 瘦身 中醫 埋線 瘦身 乳癌 乳癌 乳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關於美,你必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