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避孕藥可以治痘痘粉刺」?然而新聞報導,有少女自行向藥局購買避孕藥,希望改善卸妝油使用不當引發的青春痘,2個月後,青春痘卻一發不可收拾到背部、前胸、脖子一併冒出,不得已向醫師求救。
 
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以下這篇國外報導可說明:
 
國際學術研究人員表示,並不是所有荷爾蒙避孕藥均可用在抗粉刺上。避孕藥用在粉刺有不同影響後果,皮下植入式和荷爾蒙子宮內避孕器會惡化,不過若謹慎使用陰道環和部分種類的複合式口服避孕藥(COCs),可能會改善局部青春痘問題。
 
根據聖地牙哥Curology醫療集團David Lortscher博士與其團隊所進行的一項大規模回溯性研究發現,平均來說,針劑注射(depot injections)、皮下埋植避孕劑(subdermal implants)、荷爾蒙子宮內避孕器(hormonal intrauterine devices)會讓粉刺惡化,而陰道環和複合式口服避孕藥有改善部分效果的傾向(所有兩兩配對比較,P值均≤0.001)。
 
Journal of Drugs in Dermatology網路版並刊登一份報告,引述研究人員指出,這份避孕藥類別間的比較沒有其他統計上的顯著差異。間接地說,上述所言是可信任的。
 
  悠美診所皮膚專科出發、上百位真實案例改善
 
肌膚油脂分泌旺盛的主因是荷爾蒙,過多的油脂與角質細胞混合,造成毛孔堵塞,進而引發粉刺、青春痘問題。一般皮膚科診所給予抗生素治療青春痘,但因抗生素一併「殺掉」身體其他好菌,可能引發腹瀉、陰道炎等副作用,此外,口服抗生素的時間一久,可能出現抗藥性。
 
在複合式口服避孕藥類別中,該分析發現,含Drospirenone(屈螺酮)成分對清除粉刺最有幫助,其次是含Norgestimate(黃體素)成分與含Desogestrel(去氧孕烯)成分,然後是Levonorgestrel (Plan B) (含高劑量黃酮素,一般為事後避孕藥,1990年研究報導指出可能引發靜脈血栓性栓塞)與含Norethindrone(合成類黃體素,缺點為可能致女胎男性化)(所有兩兩配對比較,P值均≤0.035)。
 
另外,近年上市的口服避孕藥Triphasic Progestin Dosage (三階段劑量法的一種避孕丸),因仿造女性月經週期,給予不同比例的雌激素與黃體素,較符合人體內荷爾蒙變化,對減少粉刺有正面效果,但在雌激素定量給藥避孕法(Estrogen dose)方面則對粉刺沒有造成變化。
 
該研究的作者寫到:「我們的結果與(2012年)Cochrane小組的發現是一致的,含Drospirenone的複合式口服避孕藥要優於含Norgestimate的藥物」;「此外,結果證明得出一更詳細的分層類別,含Drospirenone的複合式口服避孕丸優於含Norethindrone或Levonorgestrell的避孕丸。」
 
這項研究對2,147名、平均年齡為24.9歲的非持續女性患者,在隱藏病歷資訊下,去進行分析。電話諮詢時間從2014年3月到2015年5月止。所有人都在諮詢粉刺電話後著手療程,由不同荷爾蒙組合成的複合式口服避孕藥是最常見的多重避孕法。陰道環是透皮貼劑所組合而成,是最不常用的荷爾蒙避孕方式。 
 
該研究作者承認,該分析只將使用避孕藥的50名或更多的患者列入分析。研究發現,避孕三階段劑量法(如OrthoTri-Cyclen)控制粉刺的效果優於Monophonic Progestin dose(如Ortho-Cylen),後者在藥丸啟動活性階段期間,黃體素的劑量沒有變化。差異顯著P值 = 0.005。不過,研究人員也指出,黃體素孕劑量的影響因為在不同類型的效力有廣泛的變異,而無法進行分析。
 
其解釋原因包括,三階段的避孕丸更接近於模擬常態的荷爾蒙波動,或研究中的三階段避孕丸累積劑量比單一階段避孕丸的劑量較低是事實。David Lortscher博士與其團隊建議,「由於在科學文獻中還沒有類似的比較現況,需要有進一步的研究來確認這一發現」。
 
研究人員也說,銅類子宮環(Copper-releasing IUD)並沒有納入此一研究。因為這種長期作用可逆性的避孕法並不含有荷爾蒙的作用,不可能對粉刺造成明顯效果。2012年的一項研究,比較了子宮內釋放levonorgestrel避孕法與銅類子宮環法,顯示前者導致抗粉刺得分的增加,而後者並沒有效果,「因此,銅類子宮環法可能是那些希望長期但可逆性避孕、且也關心粉刺的患者的一個好選擇。」
 
作者宣稱利益迴避。全部原文網頁參照:http://www.medpagetoday.com/obgyn/generalobgyn/59113
 
悠美診所進一步提醒,未經醫師指示下,千萬不可自行到藥局購買避孕藥,因坊間避孕藥的雌激素劑量不一,如《蘋果日報》曾報導,有民眾濫用藥物後出現各種反效果,包括:帥哥長女乳、少女粉頰變花臉、青春痘症狀更加嚴重等。肌膚問題應尋求皮膚科醫師,經醫師適當評估後的治療會有效!
 
 
 
55 
 
提醒(1)  
arrow
arrow

    關於美,你必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