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增加真皮膠原蛋白為主的雷射治療:長脈衝銣雅鉻雷射、長脈衝亞歷山大雷射、彩衝光、1460nm、1320nm、染料雷射、雙極體雷射等等,除了不傷害表皮,基本不會有甚麼副作用,但效果比較不明顯及持久,這類型雷射除非以非常高的能量或不正確施打,才會造成表皮損傷或起水泡。
 
較會有後遺症的雷射:汽化型雷射、非汽化型雷射(剝磨類型的治療模式),其中又分整片式的治療或飛梭型(點陣型)的治療方式,無論其波長皆是如此,大抵包含了2940nm、10600nm、1550nm、Er,Cr:YSGG等等波長,也包含了各種類的皮秒雷射的蜂巢或聚焦探頭(755nm, 1064nm),都有機會產生表皮損傷或起水泡。
 
飛梭型或蜂巢型治療,會給皮膚細胞一些喘息空間,以避免能量過多無法散發及降低副作用與恢復期,因正面的皮膚大約只有小於10%的侵害,剩餘90%的皮膚細胞有助於快速恢復。有些醫師會好大喜功或不求甚解,將能量開過皮膚能承受的限度來施打或在一次治療內重複施打,說為求病人改善快速,但事實已超過儀器正常運作的建議,導致病患有較嚴重的色素或泛紅,甚至無法恢復。
目前線上所謂的大師都還是這樣,這是最糟糕的一點,這並不是飛梭式治療的初衷,當然啟用非專科美容師為主幹的醫美診所太不入流,不在我們討論範圍內。
 
全部美容師或金主為主幹的醫美診所都會規範醫師打的方式跟低能量,只用一種方式治療,不希望有任何客訴或醫療糾紛,用甚麼儀器都一樣,不用太期待效果。除非剛好來新的醫師,正跟診所處於磨合期,那有可能施打比較高的能量,但通常是慘不忍睹,幾個月後要不是被馴服,要不然就是離職。
 
而現在的診所只要有錢,甚麼設備都能買,連專科專用的設備也會採購,但操作的人不到位,治療效果是天差地遠。這類型診所特徵是明明應是治療費用很高的療程卻開低價銷售,此手法出現在〝醫美診所〞這絕對是地雷,消費者該聰明點。這也是為什麼我不會強調設備。
 
飛梭或蜂巢型的雷射治療如同PS修圖中的印章功能,用大家唾手可得的手機修圖舉例。若印章的點選取範圍是小的,就可以用漸層或羽化方式改善圖像,結果是自然且不突兀的。但如果選擇範圍很大,可以超快速改圖,但結果往往慘不忍睹。照片可以按復原重來,但皮膚一旦受損就需要三到六個月的時間恢復,甚至造成無法恢復的情況。
 

不同雷射造成的後遺症會有所不同,如果是很強很強的能量,無論波長,造成的是瘢痕。疤痕或瘢痕不會自行恢復,但可利用其他雷射或手術讓疤痕消失,有時可以很快一兩次的雷射療程就復原,但如果複雜的就需一年以上。有些場合會利用疤痕的形成蓋去原本痘疤的形體以達改善目的,這方面我都會跟病人以計劃性療程討論好,原則上不會給病患這樣的驚喜。
 
一些非汽化型的波長在過高的能量設定上會引起色素或血管的過度產生,是皮膚的反應性,有些人耐受性高不會有這些副作用,但有些人就很敏感,主要是因為過度清潔、過度保養、過度去角質、刺激性易敏體質或天生體質無原因造成。
 
通常病患在家如何護理或保養術後肌膚是無法溯源的,當有問題發生會直接歸咎於醫師,而不是自己,反之亦然。像之前一個案例,幾次治療都反黑,一直改低到甚至會沒效的能量還是反黑,後來與病患構通病情,才發現病患有拿藥回去,卻根本不用藥,聽信朋友的話別相信醫師開的藥,自認皮膚會自己復原,但當產生副作用時卻認為是醫師問題,但在第一次有反黑情況時卻不老實說,令人十分頭痛。醫師不會故意害病患,除非是掉以輕心不負責任的醫師才會有大問題。再怎麼厲害的醫師無論甚麼儀器一定都會遇到副作用產生,如果沒有,一定是量不夠,不然就是在說謊。
 
再回到色素與血管的過度產生,因為非汽化的關係,過度色素跟血管如果能量沒有高到一發不可收拾(這是真的重點)。都還是有辦法復原的。可以利用低能量的黑色素雷射或皮秒雷射分解黑色素外,也可以利用維他命C、傳明酸、熊果素的居家導入,加速黑色素的代謝與防止黑色素新生成。有些人會問:我是因為皮秒雷射變黑的,怎麼你還說用皮秒雷射治療呢?太沒水準了?
我再一次重點強調:這在於能量與模式。會變黑是因為主治療的能量太高,高到變成無法重建的破壞所以才產生,這部分雖然跟病人本身的耐受性也有關,但低或正常能量的皮秒雷射本來就是用來掃除黑色素的,而且因為治療產生大量黑色素是皮秒及黑色素雷射更喜歡的,有時可以恢復的更快,大約1-2個月就會明顯改善。如果慢則需半年到一年的時間。但我也有見過外院案例治療兩年左右才改善。
 
血管與持續發紅的部分可以用染料雷射或雙極體雷射做治療,一般的護理使用蘆薈膠或鎮定皮膚用的保養敷料即可。但不建議冰敷,因會造成血管過度收縮後再過度擴張,抽菸以及二手菸也是需要避免的。
至於汽化型飛梭或蜂巢雷射的黑與紅若是在過高的能量是會更嚴重的。因為汽化型就是直接把細胞跟組織消滅掉,破壞性更強,先講黑的部分:汽化後的黑,常常是表徵,是春蠶到死絲方盡的場景,這個黑會變好的但不會全部,是黑色素細胞死亡前盡力吐出的黑色素,很多很濃,但是是最後一口氣。痊癒後會產生一些去色素的小白色點,如同春雨下到池塘裡的漣漪,白白花花相間的斑點,這就很難處理,需要長期擦藥與護理。紅的部分:汽化型會造成微血管斷裂,雖然二氧化碳雷射可以止血,但過多的破壞血管還是只不住血。因為組織偵測到血管斷裂,就會產生凝血、VEGF等等生長因子,開始產生新的血管。一般正常的反應是血管恢復後,正常的恆定出現這些過多的血管就功成身退,皮膚恢復正常膚色不再過紅。但原本痘疤的皮膚就不是正常的表皮層理,但又以汽化型雷射高能量、高重複率與高覆蓋率削去過多的表皮下,也會讓比較平的疤痕增加面積,所以臉上的皮膚就變得比較紅,也就是這些紅在無特別處理下也不會退去,造成潮紅皮膚或類酒渣的狀況。這方面可以問問你的醫師,二氧化碳雷射的能量、重複率、覆蓋率為何? 得到的回答一定是: 越高越好,因為他不懂所以一定這樣回答,除非他看過此文。再進一步問,會造成紅嗎? 得到的回答一定是:等等就會好。代表他不了解紅與熱的感覺是很痛苦的。就算配合用染料雷射,偶而還是會有病人效果不彰,過去使用二氧化碳雷射治療痘疤,我都會跟病人溝通:如果紅有可能會半年的時間。但後來這幾年都致力於恢復期短的治療方式,但如果重拾二氧化碳雷射治療還是會面臨恢復期的問題,就會將治療範圍縮小,讓紅的範圍也變小,相對恢復期就會比較短。
 
若要避免痘疤雷射後遺症或副作用,還有一個辦法!這個我們下次再分享。
arrow
arrow

    關於美,你必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