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就筆者從2007年初開業以來,專注痘疤治療購置任何儀器設備至2010,即微針電波(RF microneedling)、雙波長飛梭(Fraxel Dual),之後全球就沒有甚麼突破性的新科技,尤其是疤痕與痘疤這個範疇。後來2015年有皮秒雷射科技出現,無論是甚麼波長及品牌,這套系統主要是做色素與膚質改善,對於痘疤治療來說還是不理想,僅能當作飛梭代用品,因其換膚率較低的緣故。
 
對新開業的醫師來說,皮秒雷射是很好的選擇。一來一兼二顧,色素跟膚質都可以改善;二來因正宗的飛梭除很貴外,依照台灣的法令是無法自己進口,市面上已買不到,所以只能買”類飛梭”。因此,所有的醫師或診所往往在行銷上幾乎都會把飛梭貶低、妖魔化,說自己新買的設備才是王道,但殊不知半年更新的設備又進來了,新的設備又被弱化了,自打嘴巴的行徑層出不窮。
 
事實上國外也有一些新的科技在發展中,但因為台灣法令的關係,都要等上三年的時間,我們才能享用。而在當下,我們是不知道到底好不好用就必須決定要不要買設備了。況且國外的論文很多都是廠商贊助”做”出來的,很多都不能相信,只能靠自己專業與經驗去辨別。
近幾年因為發現這樣的狀況並不實際,尤其目前台灣是跟全世界在競爭,若是設備已經晚美國、歐洲三年,這樣的速度是來不及的,這是指全部範疇來比較;再者,這些設備其實至少有一半都沒甚麼用,跟我下面要講的方式來比,痘疤這個問題的本身就複雜,如何要這些組織恢復外還有層理的問題,這些設備後來都會移作他用或原本的一些設備都已經可以勝任。
 
所以2020年痘疤治療的趨勢,或2020年之後的發展,主要是在低恢復期手術類的進步。而所有設備的治療就旨在改善膚質、膚況,間接改善凹疤、痘疤狀態的角色,直接改善痘疤就以手術類的治療。
 
精準皮下剝離:利用鑽石級的刀尖從真皮層的疤痕組織到皮下層的疤痕組織都可以輕易切除,不使用傳統粗糙刀面且效率不佳的Nokor needle。傳統皮下切除只能用"挑",沒辦法"切",易有大片瘀青,且需多次的治療。
詳參見: 精準皮下剝離
 
剝離除疤移植、異體除疤移植、真皮植入:利用股溝或耳後皮膚內的真皮組織做填充凹洞的材料,因組織移植後的生長會有部分的攣縮或肥厚機會,結果除了變平也有可能會變凹或凸。不會選擇在表皮有缺損的疤痕使用真皮移植的做法。是的,反而痘疤比較少適用這樣的治療,因為痘痘的慢性發炎會造成皮膚全層的疤痕性變化,這是痘疤的本質,所以並不適合真皮移植。若有治療效果,那是因為皮下切開術解開纖維化與部分填補造成的隆起,而非”取代的真皮”造成改善。使用的場合:真皮萎縮厲害的疤痕。
 
奈米脂肪填充:手術式治療凹疤,除了將疤痕切開或撐開外,還需要組織的空隙內填補復原的組織,一般瘀血可以使用,但效率不一定且有可能沾黏,利用微小化的脂肪是一個很好的方式。
詳參見: 奈米脂肪填充
 
arrow
arrow

    關於美,你必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