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橡皮擦─肉毒桿菌
這個名詞在台灣想必大家對它早已不陌生,
但還是有些人聽到這名詞有個「菌」字,就以為肉毒桿菌素是一種細菌。

作者:現任台北市悠美診所主治醫師
朱芃年 院長



認識肉毒桿菌

肉毒桿菌素是一種天然、純化的蛋白質,不是毒素,不會殘留
是從細菌的分泌物質,經過高科技純化萃取的蛋白質。
主要成分為高度純化的A型肉毒桿菌素,是一種神經傳導的阻斷劑,用以治療過度活躍的肌肉,可讓造成皺紋 的肌肉放鬆,
變成一個平滑、年輕、且更有青春活力的容顏。目前台灣合法的肉毒桿菌廠商只有愛力根的Botox與海喬的Dysport。


而肉毒桿菌的發現是有段奇妙的小故事的:

稀釋過的肉毒桿菌素最早是被用來治療因眼部肌肉痙攣產生的眼球震顫問題。最早是在眼科的運用上意外發現肉毒桿菌素有美容的作用。
 
時光回溯到1987年,有位眼科醫師珍.卡露瑟斯用肉毒桿菌素治療她的病人時發現,病人眼睛四周的皺紋居然逐漸淡去,她將這個發現告訴她擔任皮膚科醫師的 丈夫;於是皮膚科醫師舉一反三,當他發現自己的助理小姐眉間有深鎖的紋路時,試著將低劑量的肉毒桿菌注射到助理的臉部,果然成功除去皺眉紋;而肉毒桿菌素 也就在無心插柳的情況,迅速成為美容聖品,如今被世人廣為運用。


肉毒桿菌是國字臉的救星

許多人擁有的國字臉,是由於臉頰的咀嚼肌發達,於是即使節食、運動也不能消除,
而注射肉毒桿菌素能讓兩側肥大的咀嚼肌肉局部失去張力、活動力下降因此能使臉型達成美麗線條。
此外,若能加上下半臉的拉提,可更加強調臉型的改善效果,並且使臉部緊實有彈性,
因此無論咬肌肥厚、國字臉或臉部不對稱,都可仰賴肉毒桿菌素的注射。

肉毒桿菌作用原理

一般情況,您的大腦會將化學電極訊息傳遞至肌肉,引起肌肉收縮及運動的反應。
這些訊息乃透過一種稱為乙醯膽鹼素的物質,經神經傳遞至肌肉。



假如過程中釋放過量的乙醯膽鹼素的話,肌肉便會因過度活躍而繃緊,進而形成皺紋,

而肉毒桿菌便是阻斷神經末梢釋放乙醯膽鹼素,令肌肉放鬆,使皺紋變成平滑、年輕、更有彈力。



由此可知,無論是使用Botox或是Dysport都能在適當的劑量與正確的過程中得到相當的效果,
但若是施打的肉毒桿菌不足劑量,或是稀釋過多,甚至使用了不合法的肉毒桿菌,
那麼比起得不到理想成效更令人憂心的是健康安全問題。



注射肉毒桿菌停看聽

1. 肉毒桿菌維持期

肉毒桿菌素的維持時間會因人而異。至於何時需補打,也是要看個人狀況和預算,
在未到一半恢復時就可以施打第二次的追加劑量,可拉長原本的維持期。

2.注射肉毒桿菌痛感說明

由於針頭侵入一定會有痛感,事前會在施打部位塗抹麻藥,而少數病人表示注射後感到輕微短暫的不適。
但這是極輕微而且很快消失的。

3.產生臉部僵硬或是撲克臉的可能性

事實上,肉毒桿菌瘦小臉只作用在治療部位,其他的肌肉並不會受到影響,仍可正常地收縮,
所以治療部位及劑量掌握良好就不影響自然表情,也不會引起臉部僵硬, 注射上真正有經驗的醫師絕對不會發生這樣的問題。

4.副作用

以一般治療的劑量而言,較常見的副作用只是暫時

性,而且只在注射的局部位置。 這些可能發生的暫時性副作用包括:輕微疼痛、瘀青與頭痛等,
這種現象只會持續一週至數週,很快即會恢復。 直至目前為止,根據臨床研究與調查,
並沒有發現因注射肉毒桿菌而產生永久性副作用的個案。

5.停止注射後的影響

請放心,停止注射後,頂多恢復到尚未治療前的狀況,並不會加深或變得更嚴重。
若已經長期治療一陣子,甚至有可能在停止注射後,依然擁有比治療前良好的效果。

6.見效時間

除皺效果與三天至兩週出現,瘦臉則於兩週至四週有效果。

7.肉毒桿菌素可注射部位

小臉(咬肌)、動態紋(抬頭紋、魚尾紋等)、小腿肌、v臉拉提


【引用無名愛漂亮醫美教室】


朱芃年院長 台北市悠美診所主治醫師

經  歷
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皮膚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北市立萬芳醫學中心皮膚科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
台北土城觀護所義診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持續教育講師
Lancome防曬諮詢合作醫師
落健生髮希望工程合作醫師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諮詢醫師
MindCare Medical Spa醫學美容中心創辦人
美國抗老化醫學會會員(A4M)
美國雷射醫學會會員(ALMS)
美國Murad Medical Group研修
美國Murad Medical Spa研修
美國Botox肉毒桿菌素施打原廠進階訓練
瑞典QMed玻尿酸施打原廠進階訓練
Sculptra原廠注射認證醫師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關於美,你必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