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在家裡懶懶的都不想動嗎!熬夜又睡眠不足的話,小心這樣反而會造成虛弱疲勞、畏寒喔!
今天大家都開工了吧!可不能再懶散下去喔!快來看悠美中醫師針對「懶懶病」的蘋果日報專訪吧!



2011年 01月20日 蘋果日報
報導╱許芷維、張雅淳 攝影╱高世安

近來氣溫低,許多人常覺得難起床,中醫師張若偉表示,氣溫低時,人體需更多能量維持體溫,冬季晝短夜長,睡眠時間也要較多,
但現代人很難隨季節調整作息及活動量,體力消耗多又睡眠不足,就易虛弱疲勞,會畏寒、難以清醒。
中醫師依不同症狀,分別設計茶飲及穴道,可每天飲用與按壓來改善,但若症狀未改善或變嚴重,還是應快就醫治療。

中醫師指出,在中醫理論中,冬季要注重「藏、養」,就是應少動、多睡,以減少能量消耗、儲存體力。
如果常常覺得難以清醒、怎麼睡都還是很疲倦的人,體質比較虛弱,常有體力差、易疲勞的現象;
而體質虛弱又依程度、症狀不同,分為氣虛、血虛與陽虛三種,氣虛要調理脾臟,血虛調理心臟,陽虛調理腎臟,
但共同的調理原則都是促進身體血液循環,以及補充所需的營養。

氣虛
症狀:說話有氣無力,起床後至少花10分鐘才能清醒,但沒多久又有睡意。有胃口不佳、脹氣等腸胃功能的症狀。

黨參白朮茶

材料:黨參、白朮各10公克,山藥5公克、甘草3公克。
功效:黨參補中益氣,增加細胞含氧量;白朮、山藥健脾利濕,促進腸胃道消化吸收營養的能力,進而增進身體的元氣。
可補氣提神、增加體力,預防慢性疲勞症候群。
作法:材料加1000c.c.熱水燜5分鐘後,即可飲用,每天早餐、午餐後各喝500c.c.。
注意:黨參性質較燥熱,飲後如果有便祕、口乾舌燥症狀,要把藥材份量減半,晚餐後也勿喝,以免影響睡眠品質。


足三里

功用:強化消化功能,補中益氣。
穴道位置:在膝蓋外側凹陷處,往下約4橫指寬處。
怎麼按:用食指腹輕輕施力揉壓,每天三餐前可各按5分鐘。

血虛
症狀:容易恍神、失神,注意力不集中,並且有怕冷、臉色蒼白,難入睡、淺眠多夢等症狀。

當歸龍眼茶

材料:當歸、麥冬、龍眼肉各10公克。
作法:切碎龍眼肉及麥冬,較易泡出藥性成分。將材料加1000c.c.熱水燜5分鐘後,即可飲用,每天早餐、午餐後各喝500c.c.。
功效:當歸補血潤燥;龍眼肉滋養心血;麥冬養陰生津。可活血、驅寒,活化身體經脈運行。
注意:當歸性質較燥熱,飲後若便祕、口乾舌燥,要把藥材份量減半,晚餐後也不要喝,以免影響睡眠品質。

三陰交

功用:滋陰養血,可以改善血液循環、促進內分泌的平衡。
穴道位置:腳踝內側上方約4橫指寬處。
怎麼按:每天睡前以掌心輕輕揉壓約5分鐘。


陽虛
症狀:起床時會頭暈,平時的精神很差。會有腰痠背痛,臉色、舌色偏紅,頻尿、水腫等症狀。

核桃芝麻茶
材料:核桃仁、黑芝麻粉各10公克,黑糖3公克。
功效:核桃仁、黑芝麻補腎益精、培養元氣、增強記憶力,黑糖促進血液循環。
作法:將核桃仁磨粉後,與黑芝麻粉一起加250c.c.熱水調開,再加入適量黑糖調味即可。
注意:核桃仁、黑芝麻有潤腸作用,易腹瀉的人不適用。


腎俞穴

功用:能提振腎陽,改善腎虛引起的精神不振。
穴道位置:位於肚臍正後方的背部,脊椎旁約2橫指寬處。
怎麼按:每天洗澡後按壓5分鐘,以雙手握拳輕輕揉壓或敲打。


洗澡加強

無論何種體質,除了喝茶飲、按摩穴道外,每天沖澡時,可用蓮蓬頭沖腹部肚臍下方的氣海穴,
有助促進血液循環,提振精神,如果在晚上洗澡,要提前在入睡前1~2小時洗,避免浴後影響睡眠。




悠美診所



看更多悠美中醫相關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關於美,你必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