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raDry是手汗的新救星?探討多汗症治療的新趨勢

目前已經很確立了在腋下多汗症的治療上,我跟李醫師第一個引進的Miramar Labs MiraDry system是目前治療上的黃金標準,無論是治療效果、治療過程都有超過過去治療非常大的躍進。雖然我們不是醫學中心,沒有辦法參與所謂醫療認證實驗與發論文,但這不是我們診所的目的,我們只要使用到全世界最新的設備,是全台灣第一的成就,是否有沒有做出什麼論文並不重要,而是有寶貴而且真實的臨床經驗提供給相信我們的患者是最要緊的事情。

想先知道什麼是MiraDry可以先點官網:www.miradry.com.tw
 

123.jpg
 

這個系統進入大中華區的時候我們有參與到部分的計畫,我也有提供我的建議給原廠,對於消費市場來說更大的硬需求是手汗,而不是腋下,雖然後來沒多久也發現了MiraDry system對於狐臭也有很好的效果。當時在美國的確已經著手了關於手汗的研究。不過沒多久Miramar Labs被併入另一家專門賣義乳的公司,這樣的過程當然研發的部分就被擱置了。也因為手汗治療的設計需要更多的設計與考量,我能說,如果原本這家公司先處理手汗的問題,我保證現在連腋下多汗的治療根本也研發不出來,因為真的太麻煩了,我等下會說明。

前幾年也有一個新聞是講到某皮膚科醫師使用
MiraDry治療手汗,結果造成病患雙掌起嚴重水泡。如果是用MiraDry,那真的是用對了,但勇氣可嘉,是一件很困難也不一定會成功的事情。因為真的更多的需求在那邊,我也希望可以成功。


345.jpg

MiraDry目前腋下的套件沒有辦法使用於手汗或腳汗的原因如下:

  1. 腋下套件的量測系統僅有測量治療範圍大小,並沒有也沒辦法測量深度。手掌與腳掌每個病患最重要的差異點就是在角質層的厚度,每個人大相徑庭。了解了角質層的厚度,但接下來就是表皮層與真皮層也還是需要知道厚度才知道能打到多深才能破壞汗腺。腋下可以做的原因是,只要能夠掌握讓整個施術區可以膨脹的原則,就算治療的能量偏高也不會傷到更深的組織或暗藏在下的神經。
     
  2. 手掌與腳掌的皮下脂肪層沒有這麼單純。腳掌我認為是有可能處理的,因為皮夠厚,再加上用腳寫字、拿筷子、彈鋼琴的人很少很少,萬一不小心傷到可能病人也沒有感覺。但在手掌的世界,除了每個人的皮厚薄不同,更挑戰的是神經與肌肉的深、淺、走、向都不同,若喪失手掌的敏感度或靈活度,真沒有辦法像腋下或腳掌那樣大而化之。
     

所以目前可以提供手汗與腳汗,目前效果最好而且不會有全身性副作用的還是肉毒桿菌素的注射,頂多是暫時性的手的靈活度較差一點,但並不會影響生活作息,反而會快速改善日常的生活品質。但缺點就是時間到就必須要再施打。也因為這兩個位置是很敏感的區域,就算有敷局部麻藥那樣的痛感還是會讓大多數的病人退避三舍.我會比較推薦用非常短暫的全身麻醉,將治療的不舒服感全部束之高閣,一來不會亂動的病患對於醫師施打會更精準,二來就是舒適度:一個重要而且需要週期性的治療,理想上就是不要疼痛最重要,保有病人有當一個病人的基本權利與尊嚴。

 

接下來介紹一些其他的治療,包含局部與內服的療法。

Aluminum chloride一般的止汗劑,有擦就有效但效果不是很好。

Glycopyrrolate 全身性止汗,沒辦法選擇那邊不出汗,會有全身性副作用。

Glycopyrronium tosylate 新的局部藥劑,好像不錯,但還是會引起全身性副作用。

Propantheline 局部使用效果比內服要好,但目前研究並不多。

Iontophoresis 離子治療,有部分效果但缺點就是每天都要做。

arrow
arrow

    關於美,你必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