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ed10680-94aa-11ec-b38b-d7a1abcf5a84.jpeg

想要擺脫泡芙人體質,來看中醫減脂秘訣!(圖片來源:Getty Image)

文/Candice 圖片來源/Getty Image、悠美中醫提供

現代人因為吃得精緻動得少,導致出現了很多外表看起來不胖、但是體脂很高的「泡芙族」!想要瘦身光是體重數字下降是不夠的,這次我們就專訪到了悠美中醫的呂桓毅醫師,要來從中醫角度教大家減脂瘦身秘訣,還有減脂茶的配方跟消脂穴道,一起擺脫缺乏肌肉的泡芙體質,讓身材變得緊實窈窕吧!

3ede4cf0-94aa-11ec-83f5-75dfc4e2f2d2.jpeg

呂桓毅中醫師(圖片來源:悠美中醫提供)

如何判斷自己是否為泡芙體質?

想要減脂之前,先來了解一下自己是不是泡芙體質吧!呂醫師提到,因為女性天生的體脂率較高,所以也是泡芙人的好發族群,通常只要體脂超過26%就可以算是泡芙人。而泡芙人從外觀上來看,通常也會比較是梨形身材,在腹部和臀部的脂肪較多。

3edcc650-94aa-11ec-bfe4-20ec15e492cc.jpeg

想判斷自己是不是泡芙體脂?看體脂最準。(圖片來源:Getty Image)

脾胃不好 容易造成泡芙人體質

中醫理論認為脾胃主肌肉,脾胃機能的好壞與肌肉的品質有關連,肌肉量少,代表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出現狀況,沒辦法把營養提供給肌肉,沒有被充分利用的營養,就會轉換成體脂肪囤積。那什麼樣的飲食習慣會讓脾胃機能變差呢?呂醫師提到,其實觀察現代人的飲食型態,為了追求迅速便利或是口慾,加工食品吃得多,原型的食物吃得比較少,攝取過多的食品添加劑就會增加脾胃的負擔,使得脾胃變得虛弱,容易有脹氣、胃酸的問題發生。

3eb9fc10-94aa-11ec-b7f9-a155a7295a9d.jpeg

(圖片來源:Getty Image)

減脂期間這些食物絕對不能碰

想要改善泡芙體質、有效減脂,最重要的當然就是從飲食開始改善,呂醫師提到減脂期間絕對不能吃的食物有精緻糖類及澱粉,像是麵條、米粉、冬粉、水餃、麵包吐司、蛋糕、稀飯等等。另外要避開高油脂蛋白質,像是油炸品、牛奶、優格、乳酪。不喝含糖飲料,手搖杯、果汁、酒類都要避免。

3ee578e0-94aa-11ec-bb6c-284ff0768212.jpeg

精緻的糖如蛋糕餅乾,都是減脂期間絕對不能碰的!(圖片來源:Getty Image)

想吃水果餐減肥 反而體脂肪飆升

有時候為了減肥,很多人都會誤以為攝取的食物越少越好,但其實不當的節食,或是飲食內容失衡也會造成隱性肥胖,像是有人會在減肥期間吃水果取代正餐,但是水果的糖分都非常高,而且水果含有的果糖是身體不好代謝掉的,久了之後就會轉換成脂肪累積在體內,所以也有看過案例是長期吃水果餐減肥,結果瘦身不成體脂反而還變高。

3eccc0c0-94aa-11ec-bfeb-08101db6ddad.jpeg

水果的糖分身體不容易代謝,吃太多反而讓體脂變高。(圖片來源:Getty Image)

上班族記得起身走動 改善脾胃機能

生活中缺少運動又習慣久坐的朋友,容易造成身體的慢性發炎,使得身體的代謝率下降,導致體脂肪難以被代謝掉,越累積越多。如果想避免身體的慢性發炎,就要多動,呂醫師會建議上班族隔一段時間,大概4、50分鐘就可以起身活動筋骨,去裝個水或上個廁所,走動是改善脾胃機能最簡單便利的方式。

3ee10c10-94aa-11ec-a7ff-69f87b1e5848.jpeg

上班族最好每四五十分鐘就起來走動一下。(圖片來源:Getty Image)

增加代謝消水腫 按這兩個穴道

想要改善高體脂,呂醫師建議可以按壓腹部的天樞穴和大橫穴,分別在肚臍旁開兩寸以及四寸的位置,可以改善脾胃機能,增加代謝率,消水腫,改善便秘。

2f781f50-94ac-11ec-bfff-cb9fb200dc9f.jpeg

中醫推薦腹部的兩個穴道,可以增進代謝消除水腫。(圖片來源:Getty Image)

日常可以喝的減脂茶配方

明明吃東西已經很注意,卻還是體脂居高不下?可能就是因為手搖飲料喝太多啦!呂醫師建議可以把含糖飲料改成減脂茶,在熱水中添加玫瑰花、陳⽪、決明⼦、⼭楂、何⾸烏、黃耆、荷葉、炙⽢草,可以疏肝解鬱,減脂肪,增強代謝⼒,同時也幫助體脂肪減少增加代謝、降低⾎脂、減少腸胃負擔。特別推薦在吃大餐的前後飲用,也能讓大餐的熱量減少吸收!

3ed85980-94aa-11ec-bddb-c4dc49694ffa.jpeg

醫生推薦減脂茶配方,大餐前後很適合喝。(圖片來源:Getty Image)

 

資料來源:https://style.yahoo.com.tw/%E4%B8%AD%E9%86%AB-%E6%B8%9B%E8%84%82-%E7%98%A6%E8%BA%AB-%E6%B3%A1%E8%8A%99%E9%AB%94%E8%B3%AA-%E6%B8%9B%E8%84%82%E8%8C%B6-%E7%A9%B4%E9%81%93-034429343.html?fbclid=IwAR0ikRw5iQyMCS7Yh2K3_Bgel3Gp4SyT_kJf3cWyQaSbaYvkFgttAjs5bcU

arrow
arrow

    關於美,你必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