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夏末秋初, 氣候潮溼冷熱無常,近日皮膚科診所就出現許多皮膚紅腫、異常搔癢的病患上門求診,
悠美診所皮膚專科朱芃年醫師提醒民眾,季節交替時期皮膚最容易出現狀況, 這時候要減少使用太過刺激或過於黏膩的保養品或防曬產品,
也最好避免這時期更換平常用習慣的潔膚用品,若是皮膚出現異樣,切勿聽信網路拿醋或用尿敷等偏 方,以免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

台北一名25歲女性,不明原因脖子出現紅疹,搔癢難耐且夜裡情況更是加劇,常常癢到難以入眠,
在網路上查病因時偶然看到用醋可以消毒紅腫肌膚,把沾黏在表 層的細菌沖洗掉,誤信偏方的結果導致她皮膚潰爛,差點就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還好及早診斷出為異位性皮膚炎,藥物控制後已無大礙。

皮膚專科朱芃年醫師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過敏體質,特徵為皮膚反覆出現溼疹及搔癢,
容易合併有血清免疫球蛋白E(IgE)升高、氣喘、過敏性鼻炎等過 敏疾病。異位性皮膚炎、氣喘、過敏性鼻炎這三種疾病通常一起出現,
俗稱過敏體質。一般而言,50%的患者在一歲以前發病,80%在五歲以前發病,只有少數 會在成人期發病。
夏秋時期悶熱流汗後容易導致異位性皮膚炎的發作,通常對稱性的發生在頸部、肘窩及膝蓋後等部位。

朱芃年醫師提到,異位性皮膚炎是體質相關的疾病,病人會有長期身體搔癢的病史,這些皮疹在嬰幼兒期出現在臉上或身體的伸側,
到了兒童期則會慢慢轉於脖子、 手彎、腳彎等屈側處。也常同時有皮膚乾燥、黑眼圈、耳朵後方龜裂、掌紋增加、毛囊角化、色素沉著等症狀。
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就是癢,皮膚對癢的耐受性比較 差,特別是夜裡更加嚴重。長期的搔抓後變厚變粗即慢性濕疹,加重原先的癢感,形成惡性循環。

朱芃年醫師提醒有過敏性體質的民眾,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皮膚障壁及保護功能有缺陷,容易受到一些刺激物或是接觸的過敏原發病。
選用保濕乳液要選擇不含香 精、防腐劑的產品,以免刺激皮膚導致皮膚炎惡化。現在有許多爲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所設計的乳液,
具有保濕皮膚及潤滑的作用,是很好的輔助治療工具。夏天雖然 炎熱,但仍建議患者仍然要使用保濕乳液,對於常待在冷氣房的患者這點尤其重要。
2009 / 09 / 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關於美,你必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