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01月06日 蘋果日報  報導╱許芷維、張雅淳 攝影╱施偉平、資料照片
酒糟性皮膚炎常被誤診,皮膚科醫師朱芃年說,最典型的「酒糟鼻」症狀要很嚴重時才 會出現,
多數人只會泛紅、冒痘,易被當成一般過敏或青春痘,擦治過敏的類固醇、治痘的酸類藥膏都易加重症狀。

宋奉宜醫師說,酒糟性皮膚炎跟體質有關,會誘 發症狀的因子每人都不同,要找出誘發因子並避免接觸,才能改善。
皮膚科 醫師宋奉宜表示,很多人以為「酒糟鼻」是酗酒造成,其實它是一種體質敏感引起的慢性皮膚炎,
極嚴重時才會紅鼻子。患者臉部血管敏感,在高溫酒後等易過度擴 張,輕微時會「蘋果臉」鼻尖雙頰發紅,
但長期發炎時,皮膚組織會腫脹擠壓皮脂腺,使皮脂難順利代謝而阻塞毛孔,
引起紅疹、痘痘,到了冬季皮膚乾燥角質化, 會加重症狀。

先了解酒糟性皮膚炎,是因臉部血管敏感引起,原因不明,酒精雖會擴張血管、誘發症狀,
但不是成因,溫度、情緒變化也會使血管擴張。
典型的症狀可分為三期:

第一期
血管擴張,在臉頰、額頭、鼻頭出現潮紅紅斑。



第二期
皮膚長期腫脹,使皮脂腺分泌異常,產生凸出的紅疹或痘痘。



第三期
長期發炎,使鼻部組織增生,鼻頭紅腫、肥厚,形成俗稱的「酒糟鼻」。




高溫喝酒就泛紅
酒糟性皮膚炎是皮膚血管擴張、發炎,酒精、辛辣食物或照射紫外線、環境溫度升高如夏季、泡溫泉、蒸氣浴等,
甚至激烈運動、擦較刺激保養品都可能誘發症狀。臉部如發紅太久,就容易造成發炎,引起紅疹、痘痘。


 
頰鼻部起疹冒痘
酒糟性皮膚炎患者皮膚組織因慢性發炎而腫脹,擠壓皮脂腺、毛孔,
使皮脂無法正常代謝而起疹、冒痘,與青春痘不同,會在成年後才長,在兩頰、鼻部等發紅的區 域形成深層膿皰,
也與內分泌失調、額頭、嘴巴四周長粉刺的成人痘不同。



【這樣做】
做日記記錄膚況
誘發症狀的因素多,可記錄每天膚況找出敏感因子,
常見有溫濕度變化、情緒、酒精、血管擴張劑、類固醇、含酒精美妝品、去光水,食物或藥物過敏等。



重保濕避去角質
酒糟性皮膚炎患者保養應加強保濕,勿過度清潔去角質(如圖),
並停用含酒精、酸類產品。高濃度特殊成分如精油、左旋維他命C等較刺激,也最好別用。



【治療時】
發紅常溫水冷敷
患者臉部泛紅時可冷敷,用常溫水敷發紅處5至10分鐘減緩。
天冷出門可戴大眼鏡口罩保護臉部,洗臉用溫水,洗後別沖冷水或拍收斂水,以免加重發炎。



口服藥物抑症狀
治療會用含保濕成分的外用藥膏減緩發炎,如外用藥改善有限,
可吃口服藥如降血壓藥、低劑量口服A酸、抗生素等抑發炎,或抗組織胺降低免疫反應。



打雷射收縮血管
患者臉部泛紅、血管異常增生可自費打染料雷射或脈衝光、雙極體雷射1次約7千至1萬元,
只能抑制症狀,且雷射能量如過高恐使血管破裂,會加重發炎。




【注意】
殺蟎蟲藥增刺激
宋奉宜醫師說,醫學上認為毛孔蟎是酒糟性皮膚炎可能的成因之一,
有時會用Metronidazole殺蟎凝膠治療,但並非所有人的症狀都是毛孔蟎引起,有些人用了反而會刺激皮膚加重發炎。



擦治痘藥更嚴重
朱芃年醫師說,患者常有膿皰型痘,成因與一青春痘不同,
如用A酸、杜鵑花酸等會使皮膚乾燥、角質層變薄,皮膚會更敏感紅腫,膿皰不減反增。




皮膚科醫師 朱芃年
【醫師說】誤診誤治更惡化
酒糟性皮膚炎並不罕見,但易被誤診而錯誤治療,讓皮膚更敏感而惡化症狀,
如治療未改善,最好能多徵詢幾位皮膚科醫師意見。





皮膚科醫師 宋奉宜
【醫師說】先避開誘發因子
酒糟性皮膚炎成因不明,目前醫界也無定論,除了避高溫酒精,
可先停用化妝品、保養品及藥品等一段時間,再觀察膚況是否改善。

(引用至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關於美,你必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